2022 I-Lab學生新創團隊成果展

CMU I-Lab創意發想實驗室建立創意、創新、創生、創業之學生四創基地,提出韌學堂PLUS的教學輔導理念,提供陪伴培育陪跑機制,打造「激發熱情Passion」、「領導創新Leadership」、「挑戰極限Utmost」、「永續行動SDGs」的學習經驗模式,透過課程探索場域問題與尋求解決方案,鼓勵擁有創業動機、渴望尋求孵化資源的學生團隊進駐,一起在跨領域的合作中,提出催化提升社會韌性(Resilience)的永續智慧創新行動方案,實踐永續關懷與創業家精神。

5/18中午在卓越大樓701教室舉辦快閃成果展,展出16組學生新創團隊成果,與會師長包括:教務長黃恆立教授、產學長莊曜宇教授、公衛院黃彬芳院長、教發中心黃立琪主任、生科系蔡士彰主任、公衛系許惠悰主任、職安系陳振菶主任、醫管系黃光華主任、營養系徐國強主任、藥妝系江秀梅主任、中資系張文德副教授、職安系羅宜文助理教授、物治系李曜全助理教授、USR辦公室徐金雲助理教授、學務處課外活動組蔣雅婷輔導員、產學處新創組柯承志組長、及I-Lab主持人袁明豪助理教授。

活動參與長官合照

主持人袁明豪老師說明執行成果與展望

學生參觀討論

學生團隊成果展示:

1.食安保健新創:

食益多/飛腸團隊:團隊成員包括營養系董柏成、宋雨璇、莊文怡、李昆謙、張鈺亨、食安碩鄧凱瀞、廖梓宏及中資系李承諭,團隊指導教授為營養系徐國強主任。本團隊以天然水果抗氧化為主軸,研發富含台灣多樣且品質優良的水果製成食益多果安粉,並透過果安粉配方開發減少燒烤致癌物的烤肉醬與檸檬香腸。

養芯團隊:團隊成員包括營養系陳坤宜、張柄鎮、朱孝揚及護理系史侯冠宇,團隊指導教授為I-Lab袁明豪老師、營養系徐國強主任。本團隊針對女性健身族群提供一個低熱量豌豆蛋白點心,以清新花草凍的劑型,克服傳統高蛋白補充脹氣、還有沖泡等痛點。

食益多及養芯成果展示

2.養生保健新創:

湯快大師團隊:團隊成員包括中資系丁柏傑、鄭智遠、徐驀蓉、陳懿,團隊指導教授為中資系張文德老師。本團隊主打即溶藥膳湯塊,改善以往藥膳不易烹調特性,創造出快速、方便享用美味又養生的藥膳湯塊。

藥膳寶褒團隊:團隊成員包括公衛系陳又瑀、高子涵、生科系陳宗翰、藥學系曾于庭、中醫系黃伊辰、中資系郝皓謙,團隊指導教授為I-Lab袁明豪老師、中資系張文德老師。本團隊依照孕婦產後調理各週不同訴求進行配方調整,以即開即飲的方式將月子藥膳製作成果凍及時包裝,幫助孕婦恢復體態輕盈。

湯快大師及藥膳寶褒成果展示

3.醫材藥妝新創:

綴媤坊團隊:團隊成員包括藥妝系蘇羚萱、葉世鼎、郭孟昕、田品翊、鄭珮霓、蘇昭維,團隊指導教授為藥妝系江秀梅老師、I-Lab袁明豪老師。本團隊結合醫農以台中黑葉荔枝高值化為發想,使用荔枝果肉、果殼、果核萃取物,開發一系列保養品。

骨康團隊:團隊成員包括生科產博李俊霆、科管所杜宜家、生科系萬柄漢、童譯萱、邱欣儀、鄭仁傑、醫學系朱子賢、公衛系陳又瑀,團隊指導教授為科管所/醫材研發中心柯承志老師。本團隊開發搭配微創手術應用在於應力性骨折的創新治療仿生骨貼片,可使癒合時間縮短至1-3個月。

綴媤坊及骨康成果展示

4.舒眠輔具新創:

傳藺團隊:團隊成員包括運醫系張振揚、劉晏嘉、邱澤文、中資系郭緯祐、林家琪、嚴怡鈞,團隊指導教授為運醫系洪寶蓮老師、I-Lab袁明豪老師。本團隊將台灣傳統在地藺草編織工藝結合歐美近年盛行的接地(Earthing)產品,將原本的接地墊,改造成藺草手工編織接地枕墊,使接地產品具有健康療法效果。

睡騎士團隊:團隊成員包括職安系林芷芸、馬薇淳、黃梁綺、蘇逸軒、李亞宸、張淨貽,團隊指導教授為職安系羅宜文老師。本團隊針對腦性麻痺患者提供24小時擺位的擺位輔具,矯正其睡眠姿勢以提高睡眠品質。

傳藺及睡騎士成果展示

5.健康樂活新創:

早想育健你團隊:團隊成員包括物治系王妤萱、盧佳莉、陳芊崴、李翊頊、簡宥緯,團隊指導教授為物治系李曜全老師。本團隊針對家中有肢體障礙的孩子及家長發展一個創新服務模式,舉辦早療營以動故事結合繪本與動作治療、也提供家長喘息服務,跟親子互動時間。

金大心團隊:團隊成員包括生科系莊承翰、醫管所吳惠足、營養系林佑靜、何筠芯、物治系林恒毅,團隊指導教授為I-Lab袁明豪老師。本團隊針對肌少症長者打造一款高齡友善的大富翁,將遊戲帶入運動活絡大腦結合在地文化、營養知識,強化對於肌少症的認知達到預防的目的。

早想育健你及金大心成果展示

6.永續生活新創:

Miss Eco團隊:團隊成員包括中醫系洪和晴、陳妍廷、張善齊、倪家智。本團隊推出循環餐具逆物流的服務模式,提供減塑、減碳的外送服務,讓消費者點購外送餐點能「零廢棄」,「讓外送變環保」實踐永續循環經濟。

道凡學院團隊:團隊成員包括醫學系郭之凡、美國楊百翰大學電腦科學系楊道。本團隊翻轉偏鄉被援助者,結台美學童的偏鄉國際教育,提升偏鄉數位素養,開創社企商業模式。

草藥沒有派對:團隊成員包括生科系陳宗翰、運醫系李天馨、公衛系陳又瑀、中醫系許韶云、醫學系陳甄,團隊指導教授為中資系張文德老師、I-Lab袁明豪老師。本團隊以台中中區的中草藥文化與商業觀光復甦之行銷企劃,從年輕人的眼光提供創意數位行銷方案。

MissEco、道凡學院及草藥沒有派對成果展示

7.利他服務新創:

防疫健康促進創意教案:招募各學院學生服務隊創作10個創意健促教案,與大鵬國小及新興國小教師進行協同教學,在新冠疫情三級警戒下,回應「停課不停學」推出5部線上教材影片。

職到遇見你:團隊成員包括職安系葉宇庭、運醫系黃心馨、藥學系翁新崴、蔡旻澔。本團隊設計國中生職涯探索桌遊,帶領偏鄉學童探索職涯。

移樣:團隊成員包括物治系林采潔、中醫系劉麗欣、藥學系游閔涵、陳寓昇、醫技系黃冠慈。本團隊發起跨文化理解與共榮移工校園友善運動,設計友善貼紙發送,用行動倡議,消除異樣眼光

利他服務新創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