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樂活設計思考工作坊

I-Lab x學務處Infinity Power計畫x產學處新創農場在2022年3月26日共同舉辦銀髮樂活創新創意競賽之設計思考工作坊,邀請學務長馬維芬教授、I-Lab袁明豪、物治系朱育秀、物治系林承頡及學務處課外活動組蔣雅婷輔導員為工作坊講師,以銀髮族為設計思考目標對象,並以「失智症」x「肌少症」為主題,將引領同學在課程中體認高齡社會長者的生活需求,運用服務設計工具整理及定義使用者需求,導入創新設計思維,透過團隊合作學習、激發創新的構想或方案。

活動參與人員合照

在此次工作坊中,有20位本校師生參與,當天活動中除了透過演講與案例分享的方式使參與者更了解失智症與肌少症外,還透過分組進行同理心地圖演練,藉由想像自己站在對方的立場,試著了解其最真實的感受、發覺他們面臨的困難及需求,再運用KJ法系統性的引導、彙整、連結建立出新的解決方案。

課後問卷顯示活動參與者透過此次工作坊皆認為增加了自己能從不同角度思考問題,並發揮個人的創意與特色,尋求最適合的解決方案的能力,其有近9成的人認為能探索各種可行的機會,分析與評估具競爭優勢的意見和想法,另有近7成的人認為自己能突破陳舊的思考模式,勇於提出自己的創新想法。

本次工作坊目標輔導校內學生團隊參加台灣失智症協會舉辦之「擁抱失智・心生活」2022 大專院校失智症方案設計競賽,最終共組成兩隊完成提案計畫書參加競賽。

學務長馬維芬教授開幕致詞

同理心地圖小組演練

KJ法小組演練

KJ法小組演練

KJ法小組演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