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事花生x永續共生」設計思考工作坊

設計思考是一個「以使用者為中心」的方法,透過從人的需求出發,來創造更多的可能性。由學務處課外活動組與I-Lab創意發想實驗室舉辦「好事花生x永續共生」設計思考工作坊,帶領學生了解雲林縣偏遠鄉鎮面臨之問題,包括就業機會與教育資源缺乏等,透過業師的經驗分享,從中理解偏鄉的現況及社會結構性失衡的狀態。

   工作坊邀請雲林縣元長鄉「喜笑花生」創辦人吳文勝及吳文欽先生蒞臨,分享品牌故事及提供以實際需求作為命題,共同帶領學生以設計思考角度,探索當地「產業」、「教育」、「樂齡」等範疇,以不同的視角看村落發展,用創意、創新思考角度創造無限可能。雲林以「人、土地、作物」為精神主軸,擁有得天獨厚的日照與土壤,花生栽植產量冠居全國,在推動農產發展同時,如何帶動地方經濟,並讓產業永續,是現階段面對的問題之一。在農產加工的領域中,如何在各品牌中、強勢通路與既有商業模式中,力求「轉型突破」與「創新」,以拓展更多商機,也牽動著傳統農業發展的可能性。

    工作坊第二部分,邀請任教育部青年署合作業師-蔡伃婷老師,透過設計思考工作坊,讓學生彼此分享探詢的經驗,同時思考產業經濟的發展,仍然無法弭平失衡的現況,大學生如何反思社會責任的重要性,如何追求一個更美好、更永續的環境。工作坊學員透過業師引導,激發創意想像,思考花生產業的創新,如何將花生應用到極致;也結合健康概念,期待提供花生農夫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透過設計思考並導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讓創意思考成為善盡社會責任之開端點,並能在公共事務討論中有意義的意見交流,將對話與反思相互連結,使學習者能透過此教學模式,對於公民參與有更深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