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大健照院學生新創團隊養芯獲「2022第四屆食創獎」學生組食品飲料創新類1星獎

中國醫藥大學健康照護學院學生新創團隊「養芯」以好植力蛋白凍之創新產品,獲頒第四屆食創獎學生組食品飲料創新類一星獎。其中一星代表同類別中在既有基礎上願意嘗試創新,做出突破原有產業框架的升級、轉型或跨域的創新嘗試。

由食力foodNext舉辦之食創獎,2022年第四屆以創造食的N種可能, 飲食產業進入「永續新食代」為評選主題,評選企業組、大學組、學生組織創新飲食產品。今年產業組獲獎企業不乏許多知名企業創新產品或服務,例如雀巢打造零廢棄供應鏈、桂格無添加寶寶粥、可口可樂無標籤鹼性離子水等,獲獎名單更突顯以永續價值推動創新之食創獎,受到食品產業高度重視。

養芯團隊成員包括中醫大營養系陳坤宜同學、朱孝揚同學及護理系史侯冠宇同學。隊長陳坤宜同學表示:我們是一群喜愛甜點但也在營養成分的健身狂熱者,我們想透過自己的營養專業與健身興趣,讓健身族群的飲食能更有趣,特別是女性健身族群。我們研發好植力蛋白凍點心,產品具有低糖低脂、高蛋白質、輕巧好攜帶、美麗無負擔。在今年萬聖節期間,我們更與台中市區的健身房合作舉辦MVP試吃活動,獲得市場回饋意見並修正產品原型,期望能更加符合健身女性的需求。

在新創產品研發的路上,養芯團隊主要透過中醫大創意發想實驗室I-Lab與營養系專業師資輔導。史侯冠宇同學表示:我們研發的時後屢屢遭遇困難甚至有過放棄的念頭,但幸好有I-Lab指導老師袁明豪老師、營養系徐國強主任及I-Lab業師團隊給予我們溫暖的幫助與陪伴。因此,我們期許自己:每一次的行動,都不忘最初的心動,每一次的前進,都不忘幫助過我們的貴人。我們期許能夠擁抱初衷並持續茁壯。

中醫大健康照護學院營養系徐國強主任表示:營養不只是理論,實踐成為產品更為重要。因此我們持續透過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等內外部資源,鼓勵同學將營養專業理念落實到市場上,造福更多民眾,也讓同學學用合一,創造自我價值與就業競爭力。

中醫大養芯團隊陳坤宜同學(右一)及護理系史侯冠宇同學(左一)代表領獎

中醫大養芯團隊獲頒「2022食創獎」學生組食品飲料創新類1星獎

中醫大養芯團隊於萬聖節期間在台中健身房進行產品試吃與市場驗證

中醫大養芯團隊在I-Lab創意發想實驗室接受創新創業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