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ab執行團隊拜訪日本東京大學、筑波大學、駐日代表處,進行起業家教育交流

2023年1月23-27日I-Lab主持人袁明豪老師拜訪東京大學、筑波大學、文京學院大學、千葉經濟大學與台北駐日本交流協會教育組,進行創新創業教育/起業家教育國際交流。

本次交流目的為了解日本多所大學在創業家教育/起業家教育的實踐模式,拜訪包括東京大學產學連攜法務部長中野浩子、筑波大學国際産学連携本部副產學長西野由高教授、知財活動與起業家教育擔當尾内敏彦教授等多位負責主管,亦拜訪台北駐日本交流協會教育組黃冠超組長、在日本外資新創企業任職之東大畢業台灣校友Dr. EK Tan。

日本各校新創教育之發展策略緊扣著未來大學戰略,對焦解決未來全球社會之SDGs挑戰,亦透過各校區域優勢,引入大量外部新創資源,發展全校型新創教育課程與活動。與台灣發展亦面對相似的限制條件,參與學生或研究團隊仍較侷限於工科或資通訊領域。不過筑波大學能善用周遭密集研究中心與新創企業的地理優勢,筑波市政府亦提供其輔導新創團隊租稅減免,成為地域新創重要孵化基地。從新創企業的角度,在大學階段導入新創教育,能提供大學生實務上洞察與解決問題的思考方式,並且對生涯可能帶來不同的想像。

I-Lab袁明豪教授拜訪東京大學產學連攜法務部

I-Lab袁明豪教授拜訪筑波大學国際産学連携本部

I-Lab袁明豪教授台北駐日本交流協會教育組